2012年3月24日

西塔潘猜想被解答

“西塔潘猜想”被解答
西塔潘猜想被解答
“西塔潘猜想”破解者劉路 被形容為一個乳臭未乾的中國小子

中南大學(微博)數學科學與計算技術學院學生劉路(筆名劉嘉憶),近日獲得鳳凰衛視(微博)等十余家知名華文媒體和機構聯合推選的世界因妳而美麗──影響世界華人盛典“希望之星”獎項提名。

西塔潘猜想被解答:數理邏輯學中沉寂了二十年的難題 -“西塔潘猜想”

一道在數理邏輯學中沉寂了二十年的難題──“西塔潘猜想”,22歲的劉路一舉破解。2011年5月,在北京大學(微博)、南京大學(微博)和浙江師大(微博)聯合舉辦的邏輯學術會議上,劉路報告了他對猜想的研究,這個于上個世紀90年代提出的,曾經難倒許多研究者甚至是一些著名數學家的問題被徹底解決。

西塔潘猜想被解答
“西塔潘猜想”破解者劉路

西塔潘猜想被解答:許多著名科研工作者都試圖破解,但未能如願

西塔潘猜想被解答
“西塔潘猜想”被劉路破解了

劉路於2008年進入中南大學學習。2010年8月,一向酷愛數理邏輯的他第一次接触到“西塔潘猜想”。這一猜想由英國數理邏輯學家Seetapun于1990年代提出。它涉及反推數學中“拉姆齊二染色定理”和“弱寇妮定理”的證明論強度問題。Seetapun猜測,“拉姆齊二染色定理”的證明論強度強于“弱寇妮定理”。過去二十多年來,許多著名科研工作者都試圖破解,但未能如願。之後劉路閱讀了大量相關文獻,興趣越發濃厚。兩個月後,他突然想到將以前用到的一個方法予以改進便可以證明這一結論,於是著手一試。劉路說,那個時候一向淡定的自己興奮得“心臟快要跳出來了”。回憶起那一刻,他用了“靈光一現”四個字來形容。他生怕忘記似的立即跑回宿舍,涂涂寫寫用了一大堆算草紙,又連夜用英文寫出證明過程,一刻不停地發出E-mail,投給了美國芝加哥大學主辦的數理邏輯國際權威雜誌《符號邏輯雜誌》。

  從進入大學讀書到成為教授級研究員需要多長時間?“3年半。”這是22歲的中南大學學生劉路(筆名劉嘉憶)的經歷給出的答案。在3月20日中南大學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校長張堯學宣布,該校在校生劉路因攻克國際數學難題“西塔潘猜想”,被破格聘任為中南大學正教授級研究員。這堪稱“驚艷”的答案可能也創造了國內時間最短、年齡最小的紀錄,但同時中南大學將一位22歲在校本科生破格提拔本校“教授級”研究員也引起了一些質疑。

  “西塔潘猜想”有沒有那麼重要?

  從2011年下半年起,劉路因成功破解“西塔潘猜想”而聲名鵲起,被稱為“數學天才”。那麼,為其贏得一片讚譽的“西塔潘猜想”是什麼內容呢?在該領域佔有多重要的地位呢?

  該猜想是英國數理邏輯學家西塔潘于上個世紀90年代提出的,是一個反推數學領域關于拉姆齊二染色定理證明強度的猜想。在組合數學上,拉姆齊定理要解決的問題是要找一個最小的數n,使得n個人中必定有k個人相識或l個人互不相識。對該猜想的重要性,香港浸會大學數學係講座教授、香港數學會理事長湯濤這樣評價:數學上這種水平的猜想很多。

  而該猜想的提出者戴維‧西塔潘並非一些媒體所說的“著名數理邏輯學家”,目前只能找到其發表于上世紀90年代的兩篇論文,而其中提出猜想的論文在CiteSeer數據庫顯示至今僅僅引用了11次。雖然引用率未必說明“西塔潘猜想”在該領域重要性和難度,但這至少與相關報道中“猜想引發了大量研究,困擾了許多數學家10多年之久“提法多少有些不符”。

有關方面是不是介入太多?

  作為一名本科生,劉路取得的成就當然是非凡的,而所在學校的領導老師等該如何對待他和所取得的成就呢?在湯濤看來,應該“順其自然,對其給予點鼓勵和物質獎勵就可以了”。而根據媒體報道的信息來看,事實要遠比這復雜:先是劉路因此引起數學家、中南大學教授侯振挺的高度重視,侯教授隨即向3位中國科學院院士介紹推薦;接著,3位院士分別致信教育部,希望破格錄取劉路為研究生;之後,中南大學校長親自批示同意其碩博連讀,並破格聘任其為正教授級研究員、獎勵100萬元。對此,湯濤直言:“領導、院士、輿論還是不要摻和得太多。”

  對有關方面關心劉路成長進步,並為其取得更大成就積極創造條件,湯濤當然是讚賞的,但是作為一名科學家,他深刻明白,搞科研特別是從事像數學這樣的基礎科學研究,必須遠離喧囂,耐得住寂寞,潛心鑽研,領導、院士的關心介入當然對其學習研究環境的提高有很大幫助,但是要把握好度,否則就只會帶來所謂新聞轟動效應、平添浮躁氛圍,而這是搞科研的大忌。

  湯濤的擔心實際上已經不幸被言中了,自中南大學向外界發布劉路破解“西塔潘猜想”後,記者蜂擁而至,對劉路進行各種類型採訪,甚至已經影響到其學習和生活。

  媒體當然有自己的需求,鳳凰衛視舉辦的“影響世界華人盛典2011-2012”頒獎大會已經向劉路發出邀請函,並提名其為“未來之星”。是否接受邀請和提名,劉路當然有權自己選擇,但是有網友建議劉路在做出選擇時多參照一下他一貫低調的數學界前輩高斯。

  破格提拔是不是拔苗助長?

  如果說破格錄取為研究生、批示碩博連讀是為促進學習研究的話,那麼有人質疑中南大學專門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劉路“破格提拔為正教授級研究員”,不僅有幾分制造轟動效應的炒作之嫌,並且如此“破格”也值得商榷。

  “破格”提拔當然是對原有提拔標準的突破,是進行大學評價體制改革的必然內容,但是如果對照“正教授”標準,劉路的提拔已經不能簡單歸入“破格”之列,因為那是對原有評價機制的一場革命。有評價指出,在大學教授制度沒有進行相應配套改革的背景下,教授評價機制進行如此單兵突進的變革,與其說合理不如說是行政命令的結果。

  此外,外界質疑的還有兩點:一是研究成果分量夠不夠?破解“西塔潘猜想”值教授、副教授還是講師,從事數學研究的業內人士見仁見智。二是破格提拔一步到位是否科學?有教育專家指出,“正教授級”是最高級別職稱,是不是有必要一下子破格到這個級別,須知被譽為“科學神童”的李政道也是從副教授一步步幹起來的。最高職稱附著的當然是相應的優渥待遇,即使人們不用擔心劉路一步到頂失去前進動力,也會為其高處不勝寒、壓力巨大而捏把汗。

  百萬獎金在手,正教授頭銜戴上,劉路此刻的壓力可想而知。所幸,對待接踵而至的榮譽和獎勵,劉路保持清醒,他把人生比作一道數學題,認為“外在環境只能影響速度,或牽引加速,或阻礙減速,決定最後終點的人只有自己”。我們期待他能智慧地化解壓力,在研究道路上加速前行。

西塔潘猜想被解答相關影片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