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清代女屍

清代女屍 儘管沉睡地底百餘年 栩栩如生 面部仍有彈性
清代女屍

  接觸空氣幾秒鐘 皮膚迅速變焦黑

  在地頭勞作的村民們不會想到,就在他們身邊,清代棺槨中,竟然會有這樣一具女屍:130多年都過去了,竟然栩栩如生。

  當遷墳工作進行到這裡的時候,這具屍體被挖掘出來,裏面非常乾燥,包裹屍體的紅布都光鮮異常,僅僅幾秒的時間,屍體的臉部就開始發黑。

  清代女屍 容貌如生 衣物不朽

  近日,江寧區淳化街道範圍內,正在進行道路建設,為此幾座墳墓要遷移。昨天上午,家住街道附近的馮家祖墳開始遷移。

  當人們挖開這裡的幾處墳地時,一切正常,幾具棺木都已經腐朽,但挖掘到西南角的一處墓地時,看到的卻完全不一樣。

  這口棺木裏,埋葬的是一位女子,據其後人介紹,大約死於光緒六年,至今已經130多年了,是江寧區馮姓住戶的祖先,馮氏目前在當地是普通人家,但百年前是世代經營絲綢的有錢人。“當時,這棺木一點都沒有破損,打開棺木,裏面有一具身體,用鮮艷的紅布包裹著,紅布剛開始的時候,顏色非常鮮亮。”

  “再度重見天日的那一刻,這具屍體的面部讓大家都嚇了一跳——沒有任何變化,就如同剛剛去世的人一樣,甚至用手摸上去,還有彈性!最詫異的是,由於重新接觸到了空氣,屍體的臉部迅速發黑,僅僅幾秒時間,額頭以下就開始變得焦黑了。”

  有目擊者表示,人們看到這一幕,趕緊將棺木蓋起來。

  文物部門也予以了關注,但最終因為這是私墳,交由其後人自行處理。目前馮家後代決定將遺體火化、另行安葬。

  旁有水塘 百年不滲

  墳地所處的位置,就在淳化街道的後面,經由一條小路可通村中,這條小路是逐漸抬高的,墳地所處的位置,位於一塊菜地邊上,邊上有幾棵參天大樹。

  棺木在地下2米左右的深度,但墓地的四週都有水,遠的在百米開外,是一個幾十畝的水塘,近的就在十來米開外,是人們灌溉用的水溝。

  雖然多面臨水,而且棺木的埋葬深度明顯比附近的水面低很多,但是,這處墓地一點水都沒有,甚至連潮濕的現象都沒有,這不能不說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棺木內部,挖掘出了大量的紙包的石灰粉狀的物質,據最早的目擊者介紹,挖掘出了很多,尤其是下面,可能有一個巴掌那麼厚,非常乾燥。但是沒有人們想像的那種所謂香料。

  挖掘出的棺蓋異常結實,挖掘中破損了一塊,記者看到,棺木的破損處,露出來的木材很細膩結實,幾乎和新破開的木材沒有任何差別,顏色都很鮮亮,可見棺材的材質之好。

  據介紹,馮家後人現在在村中是普通人家,但在百年前,是世代經營當鋪的人家,勢力顯赫,被人稱為“馮半街”,意思是擁有淳化當地半條街的資產。

  多種保存條件所致

  為何這具屍體經過130多年的歷史卻完好無損?專家告訴記者,首先安葬時進行了嚴格的藥物處理,現場的白色物質中,可能含有複雜的防腐物品成分,目前還不能確定其具體成分。

  其次是葬具好、埋藏深、密封嚴。從現場被破開的棺木上,就能看出葬具的高規格。

  再次是屍體失血、失水,這些原因會使屍體內的微生物大量降低。最後由隨葬衣物,可知其死亡入葬時間為寒冷的冬季,這也可能為屍體保存完好提供了一定的條件。

  人類的古遺骸也是文化遺產

  古屍歷久不腐至今仍是個未完全解開的謎。人類的古遺骸,作為一類特殊的文化遺產,承載著有別於其他人類文明物證的獨特的文化內涵,其中不少通過媒體的報道已為人們所熟知。

  埃及的木乃伊

  世界許多地區都有用防腐香料保存屍體,其中以古埃及的木乃伊為最著名。古埃及人篤信人死後,其靈魂不會消亡,仍會依附在屍體或雕像上,所以,法老王等死後,均製成木乃伊。此外,法國的貝爾納黛特35歲逝世,據稱其遺體至今未腐朽。

  新疆樓蘭美女

  1980年,考古學者在樓蘭故城北部鐵板河三角洲的沙海裏發現一具女性幹屍,被譽為“樓蘭美女”。樓蘭美女已有3800多歲了,是迄今為止新疆出土的古屍中年代最早的一具。死時年齡在40-45歲之間,生前身高1.56米,眼大窩深、鼻梁高窄、下巴尖翹,具有鮮明的歐羅巴人種特徵。

  湖南辛追夫人

  上世紀70年代,長沙馬王堆一號墓中發現了一具沉睡了兩千多年卻顯得十分新鮮的女屍:外形完整無缺,全身柔軟而有彈性,在往她體內注射防腐劑時,她的血管還能鼓起來。她是西漢長沙國第一位被封侯的丞相轪侯利蒼之妻辛追。其容貌經現代科技復原後,被稱為東方的睡美人。目前,馬王堆漢墓女屍保存完好。

  湖南元代夫婦

  1985年,在湖南的沅陵,出土了一對元代夫婦屍體,當時兩個人的面目栩栩如生,肌肉還有彈性。不過後來元代女屍沒保護好。男屍體高1.78米,身材魁梧,目前全身大部分肌膚保存完好,頭髮亦稀疏可見。

  泰州明代女屍

  2011年3月初,泰州市春蘭路工地出土一具明代不腐女屍。女屍保存完好,皮膚有一定彈性,頭髮烏黑髮亮,距今500多年身體不腐。

  廣西古屍展覽

  1975年春節後,廣西崇左市天等縣西北村在修建學校遷墳時發現清代官員趙焜的屍體,後來古屍被保存到廣西醫科大學。2011年4月中旬,後人發現古屍竟然出現在一個公園裏售票展出。經查,是某公司老闆廖某通過私人關係弄出來的。經交涉,古屍回到了廣西醫科大學。

原文: 南京清代女屍面部栩栩如生 接觸空氣後迅速變黑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