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代客掃墓 月入20萬

據臺灣《蘋果日報》報道,一家號稱什麼雜事都可代勞的臺灣業者,看準今年清明節有人無法到先人墓地掃墓祭拜,特別推出“代客掃墓”服務。服務內容包括為民眾上墳除草、打掃、燃香,甚至還代家屬向先人祭拜默禱,説明家屬無法親至墳前的原因。從上月中旬到昨天,這家業者就接獲50多件掃墓任務,營業額衝上新台幣20萬元(折合約港幣5萬元)。

代客掃墓 月入20萬
臺灣業者推出“代客掃墓”服務,幫人上墳除草、打掃,近一個月來業績驚人

推出“代客掃墓”服務的陳俊廷(30歲)説,他原本在中古車行服務,深覺工作枯燥無聊,看電視報道有替人跑腿買票排隊的服務,而産生靈感,創設企業幫人做任何需要人力親為的事情,為各式不同需求的客戶服務。 陳俊廷説,今年他會推出掃墓服務,主要是認為有很多人無法到親人墳前掃墓,服務範圍除了臺北縣、市外,還包括臺中、嘉義等地,只要有合作夥伴在的縣市,他們都接單,沒想到真有不少客人到府。

代客掃墓 月入20萬
除了打掃整理墓園外,部分客戶還要求“代客掃墓”的業者幫忙祭拜先人

除了掃墓外,他們也代顧客祭拜先人,但多數客戶仍攜家帶眷自行上墳祭拜,僅指定代為除草、打掃。對少數要求代為祭拜的客戶,他們則請顧客備好清香紙錢或供品,由他打掃後,幫顧客的祖先解釋無法親自掃墓的原因。對這種代上墳頭的工作,陳俊廷一點也不以為意,強調:“這也是功德一件。”

代客掃墓在臺灣引起廣泛討論,年輕網友多表肯定,有網友説,過去沒網路的時代就有此行業,一般由墓園管理者服務;也有網友説,衡量臺灣南北奔波來回動輒數千元新台幣的油資,找人代祭也是種好方法。

清明掃墓主要用意是慎終追遠,若找“代客掃墓”業者幫忙,是否有違本意?臺灣文化大學殯葬禮儀課程講師陳繼成説,其實中國古代就有所謂守陵人與守墓者,主要也是代為打掃、整理先人墳墓,因此找人掃墓並不為過;但若連一年只有一次的清明祭拜都請人代行,就有些荒腔走板。陳繼成説:“怕塞車、沒空”不該成無法掃墓的理由,因為只要提前或利用過年團聚前往祭拜先人,就可維護中國人慎終追遠的傳統。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