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愛滋醫生

愛滋醫生 靚仔醫生有愛滋繼續醫人 恐散播愛滋病毒 尋140個高風險病人

愛滋醫生

愛滋醫生跳樓自殺

東區醫院外科醫生黃浩卿年初自殺身亡後,才被發現是愛滋病帶菌者。衛生署委任的專家組昨開會評估個案風險,主席林大慶在會後表示,醫管局會在3日內聯絡140名病人,他們都是在過去兩年接受過黃處理的手術,醫管局會為病人進行快速病毒測試和輔導。專家組下一步會根據測試結果,研究是否需要擴大跟進範圍或停止跟進。

愛滋醫生
▲圖:愛滋醫生

聯絡曾接受黃浩卿手術病人

林大慶解釋,根據國際指引,涉及膽、胃、膀胱切除或骨科手術,手術時間超過3小時,或在急症室混亂情况下進行的手術,均被列作較高風險手術。醫管局將會聯絡的140名病人,都是曾接受黃浩卿進行的高風險手術,醫管局需要堅守保障病人私隱的原則,包括不公開死者詳細資料,又強調醫護人員把病毒傳染予病人的風險不高。

專家:傳染風險千分四

醫管局外科中央統籌委員會主席莫碧添表示,文獻指出,醫護人員被針刺傷手指,透過血液把愛滋病病毒傳染給病人的風險是千分之四,傳染性屬低度。

愛滋病與醫護人員專家小組秘書黃加慶表示,1994年以來衛生署共收到19宗醫護人員就診後,由其主診醫生呈報醫護感染愛滋病病毒的個案,當中包括醫生、護士、牙科醫護和輔助醫療人員。由於這批感染者風險較低,故沒有作回顧式追查病人行動,今次追溯140名病人是全港首次進行的追溯調查。
設保密熱線供市民查詢

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廖慶榮透露,已故的黃醫生生前並無患上愛滋病人常見的肺囊蟲肺炎,而目前醫管轄下治療愛滋病的伊利沙伯醫院、瑪嘉烈醫院及衛生署九龍灣綜合治療中心,均沒有黃醫生接受愛滋病測試及診治的紀錄。醫管局發現黃是愛滋病帶菌者後,翌日已通知愛滋病與醫護人員專家組,他強調醫管局並沒有漏報或延誤通知衛生署。

他說,醫管局會在3日內聯絡140名病人,若3日內未能聯絡有關病人,會用掛號信方式聯絡,同時會設立保密熱線給予市民查詢,由醫護人員評估是否需要跟進,熱線號碼為2996 2222。

相關影片: 愛滋醫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