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柏金遜日

柏金遜日
你可能不知道柏金遜日是在每年的4月11日,你更可能不知道柏金遜症發現者詹姆士柏金遜(James Parkinson)醫生是來自哪一個國家,能夠回答是英國的人相信更少。又有誰會想到睡眠竟然跟患上帕金遜症(Parkinson Disease)有關呢?只要你日睡9小時,患上帕金遜機會就會倍增!

日睡9小時 患帕金遜機會倍增
你相不相信只要每天睡上9小時,那麼你患上帕金遜機會就會倍增呢!跟據新研究顯示,多睡可能不利於健康。美國一個醫學研究結果發現,睡眠時間愈長,患上帕金遜病的機會就愈高,假如一個人每晚睡至少9小時,他患上這病症的機會,比每晚睡6小時以下的人高接近1倍。

柏金遜日
▲圖:帕金遜日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研究人員,向8萬名護士進行長達24年的醫學研究,她們在參與研究之初都沒有帕金遜病,而在研究完結時,當中有184人患上帕金遜病。研究期間她們被詢問睡眠有多長、夜班工作的頻密程度、吸煙和進食習慣。

夜班工作可防帕金遜

研究結果發現一個人睡得愈多,患帕金遜病的機會便愈高,每晚睡至少9小時的人,患上此病的機會,比睡6小時以下的人高80%,睡8小時的人高60%,睡7小時的人則高10%。

老人痴呆還是帕金遜症?
▲圖:帕金遜日

雌二醇含量高會導致患上帕金遜病

此外,原來夜班工作可減少患帕金遜病的機會,每月起碼有3晚夜班工作達至少15年的人,患此病的機會只是日班工作人士的一半。過去亦有研究指出,上夜班的人體內荷爾蒙激素及雌二醇含量較低,而荷爾蒙激素及雌二醇含量高則會導致患上帕金遜病。

睡眠過多是帕金遜病的早期症狀

其實現在醫學界仍未確實為何睡眠過多會導致帕金遜病,他們會繼續進行研究以找出原因,不過其中有一個解釋指,睡眠過多其實是帕金遜病的早期症狀。

柏金遜日 原文: 日睡9小時 患帕金遜機會倍增



柏金遜症(台灣稱作帕金森氏症)
詹姆士柏金遜(James Parkinson)是一位英國醫生,於1817年首先發表了一篇文獻,詳細描寫出一些symptoms和特徵。因此,把引發這些symptoms的disease命名為柏金遜症(Parkinson Disease)。

每年四月十一日訂為世界柏金遜症之日。

柏金遜之花是鬱金香。這是荷蘭一個著名的園藝家J. W. S. Van der Wereld,他本身是一個柏金遜病患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