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化妝牛肉

化妝牛肉 黑心食物流入香港?食物安全亮紅燈?

化妝牛肉

圖: 化妝牛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監管不力,據報導,「化妝牛肉」湧現香港街市肉檔?有消息指出,化妝牛肉呈螢光紅,特點是長煮難熟、長放不腐,本報將牛肉交予化驗後,懷疑有不法肉販為免鮮牛肉存放太久而腐爛,非法添加防腐劑,以確保牛肉有新鮮賣相。市民隨時食到肝腎受損,甚至腦膜炎。食環署接獲本報投訴後,才抽走懷疑問題牛肉化驗,解構不腐之謎。

化妝牛肉長煮唔熟 食落肉質好唔新鮮

「自己好少係街市買牛肉,買果日見到舊牛肉好紅,老闆又話係新鮮牛肉,所以無特別留意。」居於觀塘的蕭先生,日前於區內一街巿的牛肉檔購買牛肉後,烹調時感到難煮熟,「其實洗牛肉果陣,已經覺得舊牛肉紅到好有問題,開始有懷疑,之後仲煮極都好似唔熟咁!」蕭先生雖感到奇怪,但為免浪費,最終將問題牛肉吃掉,但「食落肉質好唔新鮮」。

記者之後到有關牛肉檔視察,發現每早七時,肉檔的職員會將一批牛肉放入一個藍色大桶內,約三分鐘後才取出掛上肉枱售賣,期間牛肉滴出大量血水;而在收舖前,店員則將賣剩的鮮牛肉放在膠盆內,之後再將膠盆推入肉枱下,然後便落閘離去。記者翌日到該牛肉檔購買懷疑問題牛肉,並將之交予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應用科學系食品科學及食物安全課程主任方麗影進行檢查。

化妝牛肉 外層螢光紅 肉心瘀黑色

方麗影切開牛肉後,發現牛肉明顯表裏不一,外層牛肉呈螢光紅色,肉心則是瘀黑色,「好唔合理,一般情況,因鮮肉中肌紅蛋白同空氣接觸會產生氧化,大約兩個鐘就會轉為暗紅色,但呢舊牛肉就完全相反。」

接着方麗影切出約十克牛肉,置於清水內搖晃約十秒,由於二氧化硫溶於水之後,與其他物質結合會產生亞硫酸鹽,所以,方隨即取出用亞硫酸鹽試紙進行快速測試,結果顯示樣本出現百萬分之一百亞硫酸鹽含量;然後,方取出牛肉另注入清水進行第二輪測試,發現水中仍驗出百萬分之五十的亞硫酸鹽含量;進行第三輪測試,結果仍維持百萬分之五十的亞硫酸鹽含量。

化妝牛肉含二氧化硫 恐損肝腎功能

方解釋,由於二氧化硫屬水溶性,一般使用清水已可將之沖走,但在今次實驗中,先後三次使用清水沖洗,仍未能將二氧化硫減至零。「牛肉檔職員應該落左二氧化硫,呢隻係防腐劑,仲落得幾重手,食得多會影響肝腎功能。」

二氧化硫用於鮮肉屬違法

她指出,雖然二氧化硫為加工食品合法添加劑,但用於鮮肉則屬違法,牛肉長煮仍呈紅色之謎亦終於解開。全民健康動力主席勞永樂指出,二氧化硫多數會用於加工食品,一般作用為防腐,以及令食物保持光澤。由於二氧化硫為弱酸,所以食用者會感到不同程度酸的感覺,他提醒消費者,對二氧化硫過敏的人有可能出現氣喘、頭痛及惡心現象。此外,由於加入防腐劑的牛肉長時間暴露於空氣中,有機會孳生沙門氏菌及李斯特菌,食用後可致腦膜炎,甚至死亡。

食環署稱過去三年分別接獲十六、十七及二十四宗有關鮮肉添加亞硫酸鹽的投訴,該署早前已派員到上述肉檔巡查,並取去牛肉樣本進行測試。根據《食物內防腐劑規例》指出,售賣含有二氧化硫的新鮮、冰鮮或冷藏肉類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