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雅虎裁員

雅虎裁員2000人 歐債危機、經濟不景、盈利下滑、縮減開支、還是被對手臉書與谷歌拋離?

知名入口網站雅虎傳出裁員消息!新任執行長表示,全球將裁員14%的員工,估計大約2000人。對此台灣分公司低調不回應,不過按照這樣的比例推估,台灣雅虎大約1000名的員工當中,恐怕有140人將會受到影響。

雅虎台灣的辦公室,曾經是讓上班族好羨慕的辦公環境,卻得面臨4年來第6次大裁員。雅虎總公司發出聲明,全球裁員14%的員工,總計大約2000人,其中台灣分公司1000名員工,依此比例推估,大約140人受到影響。

受到臉書大舉入侵的衝擊,雅虎在美國廣告市場的市佔率,從2008年的18%,一路下跌到去年的11%。這波裁員,估計可以減少每年3.75億美元,相當110台幣的人事成本。前雅虎執行長也是共同創辦人楊致遠,今年年初因為公司營運不佳,下台負責。接手的湯普生,力圖推動公司大規模重組,而再造的第一步,就是幫雅虎瘦身。

台灣分公司低調不回應,但就怕裁員名單點到自己,要面對物價上漲壓力的同時,還要面臨可能沒頭路的危機。

雅虎裁員

總部設在加州森尼韋爾市的雅虎公司發表聲明指出,已開始將重整架構的決定知會員工。上任只有3個月的總裁湯普森期望精簡架構,會增加公司盈利能力,亦令雅虎更加善於創新,迎合市場需求。

美國最大入口網站雅虎(Yahoo!)4日表示,將裁員14%員工約2,000人,以協助新任執行長湯普森(Scott Thompson)刪減成本,重新聚焦公司業務。

雅虎表示,這波裁員將每年為公司省下約3.75億美元,預計將提列一筆稅前1.25億至1.45億美元費用,大多費用將於第二季提列。該公司至去年底有1.41萬名全職員工。

雅虎表示,重整計畫將聚焦於核心業務的特定集團和其支援平台,未來重點將放在為使用者帶來深度個人化的數據,以及廣告主的投資報酬率。

雅虎已通知被裁員的員工,但部分員工將留任一段時間,直到完成進行中的計畫。

今年1月上任的執行長湯普森正重組公司業務,以提振獲利和扭轉銷售下滑的頹勢。雅虎的線上廣告和社群媒體遲遲未能追上臉書、Google的腳步,導致管理階層大風吹,前董事長波斯塔克(Roy Bostock)和共同創辦人楊致遠辭職,前執行長巴茲(Carol Bartz)則被開除。

湯普森表示:「要蛻變成大膽的新雅虎,今天的行動是很重要的下一步─雅虎將變得更小、更靈活、獲利更佳,以及因應顧客和產業所需的更快創新。我們的目標是回到核心價值,將使用者和廣告商擺第一,而我們正採取激烈手段來達成。」

雅虎預定17日公布第一季財報,屆時將會有更多公司未來走向的資訊。雅虎預估,本季營業收入約為1.05億至1.55億美元,不如彭博訪調分析師原估的1.842億美元。扣除分散至生意夥伴網站的營收,該公司去年第四季營收下滑至11.7億美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