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AA制生活

AA制生活

係香港有一種制度係香港人習以為常的制度,並唔係一國兩制,而係AA制!在中國就一部名為《AA制生活》的國產電視劇,《AA制生活》改編自人氣小說《AA制婚姻》,講述兩對80後夫妻在實行“婚後AA制”後所引發的各種矛盾和雙方家長之間的分歧,他們在衝突中逐漸成長,化解問題,最後獲得幸福生活的故事。

展現了時下流行的“婚後AA制”

該劇由趙晨陽執導、李密擔任製片人,匯集了李小璐、任重、馬蘇、曹炳琨、劉莉莉等著名演員,用貼近生活的寫實手法展現了時下流行的“婚後AA制”,旨在探討這一由新婚姻法而引發的“AA”熱潮的利與弊。

劇中,兩對夫妻踏入婚姻世界過上日常生活後,AA制則成了催生矛盾的溫床:何琪原本認為這樣的方式可以讓兩個人過得更加快樂幸福,殊不知,“AA制”生活卻引起了自己家庭及雙方父母的一連串的戰爭﹔張林與生俱來的自卑感和很強的自尊心使他認為在婚後生活中執行“AA制”是保護他們婚姻的有力措施,而過于注重物質所帶來的心理平衡,而忽略了更看重感情的妻子,兩個人的矛盾不斷升級。現實中,這種情況在AA制夫妻中也不罕見。對較弱一方而言,“AA制”所給予的尊嚴,他需要更多的物質去維持,在過度追逐物質的道路上,必然會迷失掉“AA”的初衷:兩個人的幸福。“AA”是為了結婚,但結婚不是為了“AA”。

AA制生活
▲圖:AA制生活

AA制是香港常用語

AA制,是源於中國某些地區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詞彙,不過其他使用漢語的地區如台灣及東南亞華僑並未使用相關字彙,意思是活動的參與者,要平均分擔所需費用,通常用於飲食聚會飯局及旅遊等活動場合。由於該字彙廣泛被運用在生活中,以至於許多中國人相信他是源自於歐美的外來語,但事實上除中國外並無其他國家使用AA的用語,在日本若提及AA作為均分帳目的用法(割り勘)時,必會出現如「中國の」或是「中國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