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中國搞笑科學獎

中國搞笑科學獎
原來數錢可以緩解疼痛?難怪本人經常腰酸背痛,全因太窮無錢可數!

周末剛揭曉的菠蘿科學奬讓中國也有了讓人捧腹的科學奬。獲獎研究包括數錢可以緩解疼痛,瓦罐鷄湯為什麼好喝等。菠蘿奬策劃人今天(8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還將擴大獎項範圍,讓科學也成為流行元素。

“菠蘿科學奬”源自菠蘿是比較“另類”的水果

新鮮出爐的“菠蘿科學奬”跟這些詞好像有較遠的距離,比如,數錢可以緩解疼痛,瓦罐鷄湯為什麼好喝等。當然,這個奬的名稱也很奇怪——為什麼是“菠蘿科學奬”,而不是“蘋果奬”或者“鴨梨奬”?主辦方之一的果殻網CEO姬十三說,因為菠蘿這種水果,外皮堅硬,果肉酸甜,頭上還長了一把怪芽。算得上是比較“另類”。但姬十三反復強調,菠蘿奬很嚴肅。

姬十三:這是一個特別科學、特別嚴肅的獎項,但同時又搞怪又有趣。中國搞笑科學獎菠蘿奬策劃人王丫米向記者透露,剛開始,獲獎的科學家們都無法接受自己的研究被戴上搞笑的帽子

中國搞笑科學獎
▲圖: 中國搞笑科學獎  

是善意的不是嘲笑

王丫米:像有的獲獎者他一開始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就掛電話,說我這個是嚴肅研究,然後我們就寄一些材料跟他們解釋,我們這個是善意的不是嘲笑,後來他們還都接受了。

中國搞笑科學獎有科學依據?

其實菠蘿奬都是有科學依據的,比如數錢可以緩解疼痛,就是科學家通過500人次的實驗,發現數錢或用包括金錢的單詞造句的方法,可以減輕被試者的疼痛程度。而為了既搞笑又嚴謹,王丫米很費了一番功夫。王丫米:其實最大我們設立的是數錢可以陣痛,但跟作者商量的以後還是減輕疼痛是更準確一點的,要說它完全陣痛還是很誇張的。

從去年3月日本地震引發的 “核污染”短信謡言、“搶鹽”風波,直至去年年底的熱門爭議
“孕婦防輻射服是否有效”。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中國科普的現狀。“菠蘿科學奬”的另一家主辦方——浙江省科技館館長李瑞宏告訴記者:今後,“菠蘿科學奬”還將接着辦下去,用有趣、幽默的方式,建立起公衆與科學之間的橋樑。

科學家也有好玩的一面

李瑞宏:科學是很好玩的,其實科學跟老百姓的生活是非常貼近的,不是像大家想的那麼樣,科學家都是很深奧非常嚴謹的,跟老百姓非常有距離,其實科學家也有非常好玩的一面。

原文: 中國首辦搞笑科學奬 中國科普需要幽默橋樑

keyword: 中國搞笑科學獎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