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冰原巨獸長毛象

冰原巨獸長毛象

冰封四萬二千年小長毛象遺骸Lyuba在IFC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商場展出,展期至五月十日,同場亦展出高十七呎及重二噸的一比一巨型冰原巨獸長毛象骸骨。

長毛象是一種羣居性長鼻象,因全身長滿長毛而被命名為「長毛象」。因為長毛象盛產於凍原地帶,所以要有長毛保暖,體內也有厚厚脂肪組織來抵禦嚴寒天氣。長毛象大約12,000年前絕種。長毛象亦有音譯做猛獁象,來自英文Mammoth。

長毛象源於非洲,後散佈到歐洲、亞洲、北美洲等地方。長毛象主要食植物。夏季食禾草同豆,冬季就食灌木、樹皮。據說長毛象之所以絕種,可能跟原始人大量捕獵長毛象有關。

冰封了四萬二千年的俄羅斯小長毛象遺骸Lyuba,昨日起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商場展出,展期至五月十日,同場亦展出高十七呎及重二噸的一比一巨型長毛象骸骨。

冰原巨獸長毛象
圖: 冰原巨獸長毛象

展廳不停地播放一段模擬動畫:「在四萬二千年以前,一群長毛象正在過河,一隻一個月大的長毛象寶寶陷入了泥漿中。牠拼命掙扎,向母親求救,但泥水迅速淹沒了牠……牠再次重見天日是二○○七年。」今天的Lyuba皮膚青灰色,一隻前腿還保持 彎曲的姿態。考古學家指,研究Lyuba有助於復活長毛象的夢想實現。

科學家利用立體掃描技術透視Lyuba,發現牠的遺骸及內臟保持完整,甚至是胃裏的奶和食物都完整地保存,而它喉嚨及嘴裏的砂石證實了牠死亡的原因。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