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花椰菜致癌

花椰菜致癌 諾貝爾得主:花椰菜藍莓恐致癌

美國諾貝爾醫學獎得主華森,在大量研究後發現,向來被認為是防癌超級食物的花椰菜,甚至是藍莓和維他命丸,不但無法預防疾病,甚至可能增加致癌風險。因為維生素A、C、E等抗氧化物以及礦質硒,對於預防胃癌或是延長生命「沒有明顯效益」,反而可能會略微縮短生命,其中又以維生素E特別危險,顛覆了一般對花椰菜和藍莓的看法。

花椰菜致癌
花椰菜致癌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美國科學家華森(James Watson)表示,時下流行的防癌超級食物如花椰菜、藍莓與維他命丸等食品補充劑無法預防疾病,甚至可能帶來疾病,增加致癌風險。

華森因協助發現DNA結構而獲得諾貝爾獎殊榮。

根據「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華森表示,除非科學家能重新思考抗氧化劑的角色,像是維生素藥丸與花椰菜及藍莓等食物,否則許多癌症的療法仍無從找起。

花椰菜致癌

一般認為,抗氧化物質能去除稱為「自由基」的氧分子,因此能促進健康並且抗癌;不過華森主張,這些自由基可能是預防與治療癌症的關鍵,將它們從人體去除,反而可能帶來反效果。

華森認為,自由基不僅使生病細胞獲得控制,也使癌症藥物與放射治療有效。

84歲的華森在研究中表示,抗氧化物造成的癌症或許還多於能避免的癌症。他的研究報告發表在英國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出版的「開放生物學」(Open Biology)期刊。

華森說:「鑑於最近研究數據強烈顯示,大部分末期癌症的不可治療性可能來自擁有太多抗氧化物,現在該是嚴肅探討時候,是否使用抗氧化物較可能致癌而非防癌?」

華森表示,大量研究發現,維生素A、C、E等抗氧化物以及礦質硒(mineral selenium),對於預防胃癌或是延長生命「沒有明顯效益」,反而似乎會略微縮短生命,其中又以維生素E特別危險,此外,藍莓好吃但沒有防癌效果。

華森表示,他的這項理論是他與英國研究夥伴克利克(Francis Crick)1953年的DNA研究突破以來,最重要的成就之一。

英國癌症研究協會(Cancer Research UK)教授瓊斯(Nic Jones)同意,多項研究顯示,抗氧化物質無助健康的民眾防癌,甚至會些微提高罹癌風險。

瓊斯表示,維生素和礦物質應該從健康均衡的飲食攝取。

Keyword : 花椰菜致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