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人類祖先露西

人類祖先露西

人類祖先露西具有爬樹和地面行走能力

目前研究人員觀察研究烏干達採蜜工能夠攀爬在樹上採集蜂蜜,從而認為生活在320萬年前的人類祖先『露西』可以在樹上攀爬和陸地行走,甚至推測露西會在樹枝上直立行走。

人類祖先露西
人類祖先露西

根據搜狐科學報導,人類遠古祖先露西是人類學上最大的爭議之一,科學家長期以來認為人類祖先『從樹上到陸地上行走』,並以露西作為爭論焦點,猜測是否其足部允許她能像陸地行走一樣攀爬樹枝。目前,科學家通過研究烏干達採蜜工找到了其中的答案,英國古人類學副教授納撒尼爾·多米尼稱,基於最新研究我們發現南方古猿具有殭硬的踝關節和拱形足部,他們像現代烏幹達採蜜工一樣擅長樹木攀爬。這項研究報告現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

研究小組在觀察採蜜工的過程中,發現他們能夠在細樹枝上『直立行走』,同時手臂交叉向前擺動。他們發現採蜜工存在一種現象——『極端背屈』,以一個特殊的角度彎曲足部朝向脛骨方向,其姿態不同於現代『工業化居民』。多米尼指出,假設採蜜工的腿骨和踝關節是正常的,那麼他應當擁有一種軟組織結構確保實現這樣的『背屈』特徵。隨後使用超聲波圖像測量對比了這些採蜜工腓肚肌(小腿後方)纖維長度,結果發現烏干達採蜜工的腓肚肌纖維較長。

Keyword : 人類祖先露西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