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人臉蜘蛛

人臉蜘蛛

山東驚現人臉綠蜘蛛?

看過蜘蛛不稀奇,但是你看過長著人臉的蜘蛛嗎?網路上流傳一張照片,照片中的蜘蛛腹部不但看起來像是一張五官俱全的人臉輪廓,身體也呈現淡淡的綠色,與一般印象中黑嘛嘛的蜘蛛模樣大不相同,這種令人驚奇的蜘蛛,真的存在嗎?

人臉蜘蛛
人臉蜘蛛

人臉輪廓與淡綠身體的神秘面紗?

雖然確定原信照片出自何處,然而原信並未針對這隻腹部長著人面圖案、身體呈現淡綠色蜘蛛背景多做解釋,因此我們接著請教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的卓逸民教授,請教授進行鑑定。

卓逸民首先解釋,一般要判別蜘蛛的種類,大多要拿到蜘蛛標本,將其放在顯微鏡底下觀察如體色、生殖器構造等重要指標,才能準確判斷;而現在單從原信照片來看,就生物分類法來說,原信中的蜘蛛科別應屬於蟹蛛科,至於是蟹蛛科底下哪一個種別,則無法進一步瞭解。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陳世煌副教授也持相同看法,他並補充蟹蛛科的蜘蛛有幾個明顯特徵,例如4對腳朝側面伸出,前2對腳較後二對腳長,眼睛周圍大多會有鑲白邊等特色。

既然兩位學者都表示,單從照片推測,原信中的蜘蛛應屬於蟹蛛科,相信大家一定會更好奇,難道蟹蛛科的蜘蛛都像原信一樣帶有人臉圖案嗎?

人臉蜘蛛

對此,陳世煌說明,原信蜘蛛腹部看起來像是人臉,只是因為該蜘蛛的花紋排列恰巧如此,並非每一隻蜘蛛都有這種模樣;較有可能帶有人面的花紋,反而是一般人常見的金蛛科「黑綠鬼蛛」或是長腳蛛科人面蜘蛛屬的「人面蜘蛛」。卓逸民進一步解釋,我們所看到的人臉圖案,為蜘蛛色素細胞沉澱的結果,不過即使是同種蜘蛛,也會因花紋對稱、大小而形成不同面貌,就像人的臉部雖然都有五官,但是每個人的長相都不一樣。

另外,原信中的蜘蛛有著淡綠色身體的特點,陳世煌則表示,由於蟹蛛科的蜘蛛特性,是常出現於葉片靠近枝枒、嫩綠片與花叢等處,而原信蜘蛛身體的淡綠色澤與葉片上保護色相同,因此從這個方向來看,他認為符合蟹蛛科蜘蛛的特徵。

看完兩位教授對原信這隻人面蜘蛛的分析,大家或許好奇:在台灣是否也能看見這種奇特的蜘蛛?卓逸民表示,由於無法進一步辨識原信蜘蛛的種別,不敢斷言如同原信中這種帶有逼真人面形象的蜘蛛,是否也出現於台灣,不過單就科別來說,蟹蛛科的蜘蛛在台灣倒是很常見。

綜合以上調查,原信中的蜘蛛應屬於蟹蛛科,然而種別則無法單就照片進一步判斷,對於原信蜘蛛腹部的人面圖案,卓逸民表示這為色素細胞沈澱的結果,但即便屬於同種蜘蛛,其花紋排列也不盡相同,至於信蜘蛛呈現出神奇的人臉輪廓,陳世煌表示:只是剛剛好啦!

Keyword : 人臉蜘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