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最美司機吳斌

高速路遭鐵塊襲擊 最美司機吳斌 肝破裂忍痛停車
這是2002年吳斌與妻子的合影。5月29日中午,杭州長運集團司機吳斌駕駛從無錫開往杭州大客車,在途經滬宜高速公路時,突然有一鐵塊從空中飛來擊碎車輛前擋風玻璃再砸向吳斌的腹部和手臂,導致吳斌肝臟破裂及肋骨多處骨折,肺、腸挫傷。在危急關頭,吳斌強忍劇痛將車輛緩緩停下,拉上手剎、開啟雙閃燈,完成一系列完整的安全停車措施,並告知車上旅客注意安全,然後打開車門,安全疏散車上的24位旅客。最後,吳斌因傷勢過重癱坐在座位上。6月1日凌晨,吳斌經搶救無效離世,享年48歲。

最美司機吳斌
最美司機吳斌

  事發客車內監控錄像顯示從對面方向飛來砸向駕駛員吳斌的鐵塊(視頻截圖)。5月29日中午,杭州長運集團司機吳斌駕駛從無錫開往杭州大客車,在途經滬宜高速公路時,突然有一鐵塊從空中飛來擊碎車輛前擋風玻璃再砸向吳斌的腹部和手臂,導致吳斌肝臟破裂及肋骨多處骨折,肺、腸挫傷。在危急關頭,吳斌強忍劇痛將車輛緩緩停下,拉上手剎、開啟雙閃燈,完成一系列完整的安全停車措施,並告知車上旅客注意安全,然後打開車門,安全疏散車上的24位旅客。最後,吳斌因傷勢過重癱坐在座位上。6月1日凌晨,吳斌經搶救無效離世,享年48歲。

  以每小時90公里的速度行駛在高速路上,一塊數斤重的鐵片從天而降,在擊碎擋風玻璃後直接刺入大巴司機吳斌的腹部,導致其整個肝臟破裂、多根肋骨折斷。雖劇痛難忍,吳斌卻仍完成了靠邊停車、拉手剎、打開雙閃燈等保障安全的動作,最後還掙扎着站起來對乘客說:“別亂跑,注意安全。”

  24名乘客無一受傷,年僅48歲的吳斌卻在6月1日因傷勢過重而去世。發生在29日中午高速路上的這一幕感動了數百萬網民,吳斌被贊為“最美司機”。

  吳斌是杭州長運客運二公司的快客司機,跑杭州-無錫路線。5月29日中午,他駕駛浙A19115大型客車從無錫返回杭州,車上有24名乘客。11時40分左右,車行駛至錫宜高速公路宜興方向陽山路段時,一塊大鐵片突然從天而降,在擊碎擋風玻璃後,砸向吳斌的腹部和手臂。面對突如其來的致命打擊和後面驚慌的乘客,作為司機的吳斌會怎麼做?監控畫面記錄下他當時堅強的1分16秒:被擊中時的一瞬間,吳斌看上去很痛苦,本能地用右手捂了一下腹部,但他沒有緊急剎車或猛打方向盤,而是強忍着疼痛把車緩緩減速,停靠在路邊,打起雙閃燈,拉好手剎,最後他解開安全帶掙扎着站起來,回頭對受驚嚇的乘客說:“別亂跑,注意安全”。

最美司機吳斌
最美司機吳斌

  車上一名周姓乘客回憶說,當時他正打瞌睡,聽到一聲巨響後就被驚醒了。“車子沒有失控,而是穩穩地停了下來。我立刻跑上前去看,司機表情很痛苦,已經說不出話來,腹部都是血……”周先生說,若不是吳斌的敬業,很可能發生車毀人亡的慘劇。

  乘客們見狀,馬上報警。吳斌隨後被送往無錫解放軍101醫院救治。按醫生的說法,他的肝臟就像被掏空了,另外多根肋骨斷裂,肺腸也嚴重挫傷。6月1日凌晨,吳斌因傷勢過重去世。

  “我弟弟這一生都很平凡,在最後一刻卻做出了最偉大的事。”吳斌的姐姐吳冰強忍着悲痛說。在父母眼裏,吳斌是一個十分孝順的孩子,平時住在一起,他出車之餘還會幫忙做些家務。他也是女兒眼中的好爸爸,平時會帶讀高二的女兒出去打打羽毛球,緩解她的學習壓力;他還是妻子眼中的好丈夫,很顧家……

  吳斌的同事介紹說,他從2003年進入該公司擔任班車駕駛員起,就視手中的方向盤為生命綫。10年來他已經安全行駛100多萬公里,相當於繞地球近30圈,卻從來沒有發生過一起交通事故和旅客投訴。同時,他還常助人為樂、拾金不昧。

  “吳斌看起來是一個非常平凡的駕駛員,但是對駕駛員來說,每天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特別是在關鍵時刻吳斌體現了一名職業駕駛員高尚的職業素養。”吳斌的同事孟聯建說。

  吳斌在遇襲後靠毅力完成安全停車的1分16秒的視頻在網上流傳開來,數百萬網民表達了敬意,大家毫不吝嗇地稱他為“最美司機”。同時在論壇、微博上,網民們還自發地為他祈福、送行。

  “剛看到堅強司機吳斌的新聞報道,被深深地震撼和感動,平時默默無聞,關鍵時刻堅守崗位的高貴品格讓人敬仰!英雄已逝,而您最後一刻的堅持撼動了所有平凡的心靈!”網民“傳家保”在微博上說。“這就是英雄!何謂敬業愛崗?這是最好的詮釋!吳大哥一路走好,我們會永遠記着你!”網民“永恆”說。

Keyword : 最美司機吳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