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巨型魷魚

巨型魷魚

罕見巨型魷魚! 人類首次拍到活體巨型魷魚

  由於外形巨大且奇特而非常罕見的巨型魷魚,一直以來都只在傳說中出現。至今,科學家關於巨型魷魚的知識都基於一些黑暗的照片,以及它們死后被沖上人跡罕至的海岸的尸體。

  日本科學家22日宣布,他們最近成功地拍攝到了活體巨型魷魚的照片,這在人類歷史上尚屬首次。

巨型魷魚
巨型魷魚

巨型魷魚或因拽傷而亡

  日本一個科研小組表示,他們本月在東京以南900公裡的小笠原群島進行科學考察時,成功地拍攝到一隻活著的巨型魷魚。這隻巨型魷魚長度為7米,但在捕撈上船后不久即宣告死亡。

  這隻巨型魷魚為雌性,根據巨型魷魚的生長標准,它目前仍然沒有完全成年,因為已知最長的巨型魷魚長度為18.2米。

  日本國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窪寺恆己博士拍攝及捕捉這隻魷魚的過程。他說:“每年的9月至12月,抹香鯨就會潛到小笠原群島的深水區。我們用數碼攝像機連續拍攝了數個小時,研究人員從拍攝的圖像中第一次看到了這種非同尋常的巨型海洋動物。我們相信這是人類歷史上首次拍攝到活著的巨型魷魚……我們用一隻小魷魚作為誘餌,然后成功地將這隻巨型魷魚釣到船上。在將巨型魷魚拉上考察船的過程中,兩名考察隊員一起用力,但其間失敗過一次。這些拉拽所產生的傷痕,很可能最后導致巨型魷魚的死亡。”

巨型魷魚不會滅絕

  巨型魷魚學名Architeuthis,也就是魷魚之王的意思,是世界上最大的無脊椎動物。它們經常在水下1000米的海域活動,尋覓和襲擊可作為食物的生物。巨型魷魚的嘴部能夠抓緊鋼纜,加上強而有力的觸須,很多海洋生物都對巨型魷魚非常畏懼,它們很難逃脫巨型魷魚的捕食。不過它們是抹香鯨的美食。

  中世紀時,挪威人就把巨型魷魚當作海中的怪獸。凡爾納在他著名的《海底兩萬裡》中,還讓“鸚鵡螺”號和巨型魷魚打了一場惡戰。窪寺恆己說可以通過抹香鯨來判斷魷魚的數量,巨型魷魚的數量可能比人們以前認為的還要多。

  抹香鯨每天要吃500到1000公斤食物。人們認為目前約活著20萬頭抹香鯨,這也表明了還有相當多的魷魚讓它們填飽肚子。因此,窪寺恆己博士認為巨型魷魚不會滅絕。

Keyword : 巨型魷魚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