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成都千年石獸李冰治水

成都千年石獸李冰治水

成都千年石獸出土 疑為秦代「李冰治水」神獸

一尊深埋地下、「穿越」了千年時空的石製神獸,近日在成都市天府廣場旁東北側的四川大劇院工地被挖掘出來。「千年石獸」究竟是什麼東西?它身上究竟有一段怎樣的歷史?據傳這是秦朝「李冰治水」時的神獸,專家稱時間上說得過去,但沒有直接證據。

成都千年石獸李冰治水
▲這尊石製神獸,近日在成都市天府廣場旁東北側的四川大劇院工地被挖掘出。

成都市文物考古工作隊、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的相關專家日前舉行記者會,對挖掘出石製神獸進行說明。《華西都市報》報導,石獸的耳朵、眼睛、下頷和鼻部清晰可辨,局部裝飾卷雲圖案,四肢短粗,身體渾圓。

考古現場領隊、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易立說,石獸由整塊的紅砂岩雕刻而成,長3.3米,寬1.2米,高1.7米,重約8.5噸。根據它的出土情況判斷,石獸埋藏在西晉地層以下,最早埋於秦朝、最晚埋於西晉,但製作年代早於西晉。易立認為,石獸可能是目前成都市區出土的最早最大的圓雕石刻,具有極高的考古與藝術研究價值。

「根據它的體態、背上類似鎧甲的肌肉造型以及屁股的形態,應該是以犀牛為原型雕刻的。」成都市博物院院長王毅表示,由於石獸的製作年代可以追溯到秦漢時期,所以不排除它與「李冰造石犀」有關。

據《蜀王本紀》、《華陽國誌•蜀誌》等史料記載,秦朝的蜀守李冰在修建都江堰時,曾經下令雕刻5隻石犀,兩頭運到成都,另外3頭則在灌縣的江中。5隻犀牛其實是水則(古代衡量水位的水尺),同時也是鎮水石神。

雖然推測為石犀,但石獸卻缺乏犀牛最有特色的特點:犀角。現場文保工作人員說,石獸的頭部並沒有大的殘缺。易立表示,古人塑造石獸時,會加入自己的想象力,所以仍不排除是石犀的可能。

四川大學考古學教授、四川師範大學巴蜀文化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林向認為,石獸的雕刻紋飾、雕刻時間和李冰治水是同時期,據《華陽國誌•蜀誌》記載,李冰外作石犀五頭以壓水精,穿石犀溪於江南,名曰犀牛裏。後轉置犀牛二頭;一在府市市橋門,今所謂石牛門是也,一在淵中。

四川大學歷史系、考古系教授宋治民則持保留態度,他認為考古是個系統工作,是科學,要結合各方面找證據,不是套故事。「就我個人來看,除了一些後人整理,並帶有濃厚的神話色彩的零星資料,還沒有直接證據顯示這尊石雕和那段歷史或歷史人物有關。」

Keyword : 成都千年石獸李冰治水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