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新加坡芭比娃娃廟

新加坡芭比娃娃廟

不可思議! 供奉「芭比娃娃」的拿督姑娘廟

   大家應該知道廟有分正廟跟陰廟,有正神也有陰神。陰神的形成有很多特殊因素,祭拜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在新加坡的烏敏島東部有間不起眼的陰廟,叫做「拿督姑娘廟」,裡頭供奉的不是我們常見的神像,而是小女孩愛玩的芭比洋娃娃!為何會祭拜芭比洋娃娃,新加坡文史研究員走訪「拿督姑娘廟」後表示,廟裡所祭拜的陰神非常特殊,是一位枉死的德國少女。

新加坡芭比娃娃廟
新加坡芭比娃娃廟

     為了安撫少女的亡魂才蓋了這間廟,之後還依照祂的指示,買了一尊芭比洋娃娃來供奉。少女為何會枉死,又為何島民為幫祂蓋廟,文史研究員韓山元表示,上世紀初,一對德國夫婦和他們的女兒,在烏敏島東部開闢了一個咖啡園,種植了幾百棵咖啡樹。

     然而,隨著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英國與德國交戰,德國人因此被英國人視為敵人。當時新加坡還屬於英國的殖民地,住在島外與島上的德國人不僅不受歡迎,還被懷疑是間諜,產業不是被充公,就是遭凍結。

     1914年8月的某一天,英國軍警乘船來到烏敏島,要將德籍的這一家人家捉走關進集中營。德國夫婦先被捉住,他們的女兒雖然逃到後山,但卻不幸墜落懸崖,摔死在亂石堆上。
     為了安撫少女的亡魂,島上的居民為祂蓋了一間廟,就是「拿督姑娘廟」。廟祝林先生說,之前,信眾是對著一個瓷壇膜拜。據說,這個瓷壇裡面裝著那名德國少女的一撮金髮,以及她死時戴在脖子上的一條十字架項鏈。

     3年前,一位已經移居澳洲的烏敏島民,突然連續三個晚上都做了一個很奇怪的夢。夢裡,一名外國少女為他指路,叫他到一家商店買芭比娃娃,並要求他把這個芭比娃娃帶回烏敏島的「拿督姑娘廟」。

     這位島民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態,按照夢中那名外國少女的指示,果真找到那家商店,也在裡頭發現一個完全符合夢中少女所形容的芭比娃娃。於是,他把芭比娃娃買下,並送到烏敏島的「拿督姑娘廟」。

     也因為這樣,信眾祭拜「芭比娃娃」時,獻上的不是一般的水果供品,而是一些女孩的用品,如花露水、脂粉、面霜、小鏡子、梳子等等,供桌幾乎變成了女孩專屬的化妝台。

     廟祝林先生說,「拿督姑娘廟」在島上香火鼎盛,不只當地人,還有很多島外的遊客前來祭拜。很多人都求平安與健康,因為非常靈驗,有些人甚至每月定期到廟裡拜拜。

Keyword : 新加坡芭比娃娃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