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美女設計師林佳葦

留法美女設計師林佳葦 打造蛇年燈會「動感」小提燈!

每年元宵燈會前發送的小提燈,總是廣受小朋友的喜愛,常常領取時間還沒到,就已吸引人潮排隊等候。而像燈籠這樣的傳統手工藝品,創作者常讓人聯想到年過半百、鬢髮如霜的老匠師,但您可知道今年台灣燈會小提燈的創作者,可是一位年輕秀麗的留法女設計師呢!

美女設計師林佳葦
美女設計師林佳葦

蛇年即將到來,交通部觀光局今(4)日於台北圓山大飯店,公布主燈與小提燈造型。今年小提燈命名為「炫風淘氣蛇」,為呼應主辦地新竹縣濃厚的科技氛圍及九降風特色,蛇年小提燈融合了機械感與風力互動等特色,不僅能提,還能像腕錶般繫在手上,創意十足,而它的設計者,正是與燈籠有家學淵源的「林佳葦」。

目前從事設計工作的林佳葦,父親是研究、製做花燈有多年經驗的退休老師林健兒,目前也是「花燈林工作室」的負責人。曾在法國讀平面設計的林佳葦,從小就看爸爸做花燈,耳濡目染之下,設計的小提燈活潑又有創意。

美女設計師林佳葦

「設計小提燈,剛開始會思考『動態』的概念。」從以往林佳葦的小提燈作品,可以印證她說的理念,已設計過4年(虎、兔、猴、雞)小提燈的林佳葦,在兔年時,用了降落傘造型讓小兔子跳上跳下;猴年的猴子提燈,則能讓孩子綁在手臂上,彷彿猴子爬樹一般。今年的「炫風淘氣蛇」,考量到蛇與人的互動模式,和其他動物不同,特別將小提燈增加了繫於手腕的功能,隨著手的動作,提燈能展現動態、前後晃動,而燈身上的螺絲、管線、配件等機器感圖案,是為了凸顯新竹「科技城」的概念,頭頂可愛的螺旋槳,孩子能吹風與之互動,也是新竹「風城」的意象。

「炫風淘氣蛇」看起來很精緻,但不知道組裝起來會不會困難呢?林佳葦說,今年小提燈組裝難度與往年差不多,在說明書上,特別放置了組裝影片的QR CODE,民眾可上網觀看,方便孩子自己動手DIY。這麼精緻的小提燈,怎能錯過?您可持續注意官方公布的發送時間,以免向隅。

Keyword : 美女設計師林佳葦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