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清朝老虎耕田

清朝老虎耕田

信不信由你!清農民馴化野生老虎當耕牛 清朝老虎耕田

清朝奇聞: 老虎愛大米
清朝老虎耕田

《清稗類鈔農商類》裡的故事『黔人豢虎耕田』對以穀物餵養老虎以及猛虎耕田的描寫,『既得虎,縛其足而柙之,日按時投以食,食多穀類,稍雜以肉。虎初不欲食,飢甚,始稍稍食之。……且力強而性奮,無牛之惰,有牛之功,故農不畏之而轉喜之也。』

貴州農民馴化野生猛虎 將其當耕牛使用

估計大家都熟悉初中課文《黔之驢》吧,柳宗元筆下那頭裝腔作勢,最終成為老虎口中食的驢子,那隻由膽怯到試探,最終咆哮而起,吃盡驢肉而去,性格有點狡黠的老虎,都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據河北網報導,這個有點動漫色彩的故事發生在貴州,然而,柳宗元老師可能想不到的是,同樣是在貴州,當地的農民在清朝時卻能將凶猛的老虎馴化成耕田的工具,這又是怎樣一回事呢?

馴化第一步:透過馴化 老虎也愛吃大米

清朝的史料筆記《清稗類鈔》中的『農商類』記載,貴州一帶多山,老虎也多,估計都是華南虎,『黔多山,重巒山谷間時有虎跡。』這麼寶貴的資源不能浪費了,當地的山民很有創意,竟然想到要將這位山中大王訓練成耕田的牲口,『能代耕牛之役。』

把老虎變耕牛
清朝老虎耕田

要把老虎變耕牛,第一步是要將牠擒拿過來。這個還容易,設一個陷阱,放上誘餌,誘使老虎踏入陷阱,然後用籠子關起來。抓到手之後,就開始改變牠的飲食結構,向籠子裡投放煮熟的穀物,在穀物當中稍微夾雜一點肉類食品。這位大王本來就處於食物鏈的頂端,當然不屑於這種植物類食品,不吃。可是,餓了幾天後,哪裡還熬得住,不得不屈尊去吃投入籠中的食物,估計本來只是去吃穀物中的肉類,但是肉類太少,都夾雜在穀物當中,結果不得不將米飯也吃進去。

老虎不是吃素的,據科學統計,牠一次吃肉的數量在30公斤左右,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則說一隻孟加拉虎一天吃5公斤肉。總之,穀物餵不飽我們的山大王,餓了好幾天,趁著牠病歪歪,一時喪失攻擊力的時候,農民就對老虎身上的裝備進行改裝,將適合捕食的部分全部刪除,用鐵錘將牠的利牙敲掉,用大剪將牠的爪子剪掉,讓牠身上的裝備不再具備攻擊性,讓虎爪跟牛蹄沒有區別,『使平貼如牛蹄。』

卸掉了攻擊性裝備的山大王繼續被關在籠子裡,繼續投給煮熟的穀物大米,此時尚未徹底改變飲食結構的牠,當然吃不飽,山民在此時故意將牠放出籠子。放虎歸山,王者歸來,應該是件高興的事,只可惜,大王風采猶在,卻沒了利牙和鋼爪,原有的裝備已經被刪除和卸裝,捕食的程式就無法進行了,『時不利兮騅不逝,虎兮虎兮又奈何』,捕捉獵物已經很艱難,就算是抓到兔子、獐子,卻不能咬,不能吃,『不能攫獲他獸,即攫獲,亦不能啖食也』。無奈之下,虎大王又得回到捕捉過牠的農民家裡。

馴化第二步:猛虎家畜相安無事

老虎回來,就進入馴化的關鍵一步,訓練牠懂得人意。剛回來的時候,農民故意不給牠飲食,老虎不得不搖尾乞憐,於是用繩子繫好牠的脖子,還是用穀物餵養牠。餵食的過程就是一個馴養的過程,首先給牠取一個名字,至於是什麼名字,史料沒有記載,根據老虎的外貌特性,應該是『阿黃』、『阿虎』之類的吧,然後喊著牠的名字餵食。餵食地點不限定,『或屋前,或屋後,或屋左,或屋右……每食,轍指置食方向,呼而與之』,每次餵食的時候,就喊著虎大哥的名字,指著放食物的地方,叫牠去吃。

老虎耕田比牛還牛

這段記載讓人想起《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的少年在船上訓練老虎吃魚肉的鏡頭,用長桿的尖端插上一塊魚肉,反覆訓練,讓老虎習慣去吃魚肉。前面的記載和這個鏡頭結合起來,再想想在動物園看到的老虎鑽火圈,我相信,老虎是可以馴服的。

透過餵食的訓練,老虎漸漸與牠未來的主人熟悉了,牠漸漸地能領悟人的意思,到這個地步,叫牠去耕田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於是架之以犁,使習耕。』大王耕田,那可不是吹的,比牛大哥厲害多了,『且力強而性奮』,力量大,幹勁足,雄赳赳氣昂昂,自有一種比牛還要牛的氣勢。

最後,文章描繪出一幅頗有喜感的畫面——夕陽西下,耕田歸來,農民們肩荷農具,老虎大王和牛啊羊啊並肩而行,大家相安無事,其樂融融,『日之夕矣,牛羊下來,耕虎雜其中,于于偕行。』

友情提醒:老虎是保護動物 不能像古人那樣對其捕殺虐待

這段史上奇聞其實涉及虐待動物,但考慮到清朝的時候尚無野生動物保護法,那時候的老虎,說得誇張一點,漫山遍野都有,大家都沒怎麼當回事,而且也對人類的生存造成了威脅,這是時代特色。而且也過了追究期限,故不追究其責任。大家也權當故事來聽好了。

在《三國志》裡也有一則虐虎的史實,當年曹丕為了練膽量,居然讓人將老虎束縛在鐵籠裡,然後自己拿著劍去斬虎爪,虎的吼叫聲震動十里,實在令人膽寒也心寒。在今天,老虎是保護動物,當然不容許像過去那樣虐待老虎,叫虎大哥去耕地,太違背『虎性』了。同時,對於這篇史料的真實性,我個人是持懷疑態度的,我相信老虎可以馴服,但要改變老虎這種食肉動物的生理結構,使之吃穀物,恐怕並不科學。對於古代的一些史料和筆記,我們不妨採取博取一笑的態度。

keyword: 清朝老虎耕田

標籤